文化

当代社会需要一个怎么样的文化,才能带给人类一个更光明的未来,并让多元文化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我愿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观看、欣赏并发掘一切有价值、有深度的东西方人文精神世界。

Tuesday, November 14, 2006

回应网友的母系社会与父性社会和民主社会的思考

  1. 其实男女谁来当家并不是关键。该问的是:男尊女卑,或是两性平等的社会文化之中,人,是否都能得以安顿?人心若不能安顿,人与人之间就会有矛盾与摩擦,琢琢磨磨而产生变动。变,可以是变好、可以变得更糟。
  2. 近现代的世界史是一部由西方思想主义推进的历史。资本主义、工业革命带来了经济产业的发达、也带来了全球经济要不断开发新产品不断追逐不断淘汰不断消耗地球资源的形势,经济的巨轮被无形的手推着,停不下来了。民主与自由主义推动了政治革命,于是君王制度无实效了,殖民地政府被赶出去了,女权运动让妇女解放了。但是由平等自由等理念掀起的这波“政治”革命似乎没有就此停止,今天我们也许已经听到孩子嚷着要和父母平等,学校的学生要和老师平等了。所有的人都平等,一切价值没有高低,一切是见仁见智,大家各说各话,谁也不需听谁的,最后说不清就看谁的拳头大、谁的钱多,权力就大一些(迟早这也会成为平等的,最后拥有的原子弹也会一样多)。
  3. 美籍学者福山(Francis Fukuyama)在《历史的终结?》一书提出自由民主制度与生活方式是人类历史的必然归结,他坚持认为所谓的“自由民主”和“市场资本主义”是现代社会的惟一选择。放眼世界,他的话似乎已被印证,所有共产国家与回教国家都已在或将在经济或武力的胁持下拥抱民主与市场经济了。
  4. 但这就是我们留给我们的后代的世界吗?人类是不是该回头,试着从西方近现代思想以的外其他富有人文精神的文化里吸取一些资源养分,不要将路给走绝了。
  5. 说了这许多,徒然发现其实很多人其实并不知道我在说什么。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