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当代社会需要一个怎么样的文化,才能带给人类一个更光明的未来,并让多元文化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我愿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观看、欣赏并发掘一切有价值、有深度的东西方人文精神世界。

Tuesday, January 02, 2007

东西文化之差异

为来临的讲习会备稿,准备讨论人介绍自己的名字时,在中文会是:“我是某某某”,而英文则是:“My name is XXX”(电话里,“This is XXX speaking”更是显著),之中的差别,不纯是语言的差异,因为语言背后,是人的思想,思想背后,是文化。

莎士比亚曾说过,“玫瑰,无论叫什么名字,仍是那么的芳香”。在华人的社会里,我也听过人说“难道你把名字改称为苏东坡,你就真以为自己是苏东坡了吗?言下之意,就是苏东坡这三个字,不只是一个人的名字,而是他的人格、他的才情。

东方的文化精神,是合。西方的文化精神,是分。

中医在治疗人是要调养整个人的身心,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华人庙宇里,可以儒释道三种神都放在同一屋檐下,但我就不只一次听过西方宗教信徒对我说:“你拜的‘神’和我拜的神不一样,所以你拜的是魔鬼”。

全球化是世界的大趋势,我们的经济已是一体化,我们的政治制度也趋于一体化,我们的文化将来面对着一体化的处境。人类的将来,是需要一个更能融合、包容的文化才会更光明呢,还是一个更分裂、分歧的文化才会让社会和谐?

2 Comments:

Blogger 貽德 said...

浮萍提到的“神”与“魔”的分歧,不一定是文化差异的问题。佛教推广时,也曾称他教为外道。我觉得问题是人的心态是怎么样的?“唯有我是正道”的例子在东方西方、古代现代都有。当我们对一些人有成见不就是“分”,问题在于人与人之间的包容(浮萍最后也提到了-这是关键)。

以“分”与“合”来奠定文化的精神的高低,不是也陷入了“分”的观念了吗?不说“分”与“合”,就说“光明”(抽象名词)。所谓的“光明”是否是人的一个终极的向往?如果是,那么西方文化是人创造,既然是人的创造,是不是就有朝向光明的趋向?今天西方文化也许是到了一个瓶颈,但是有没有空间突破?如果这个人创造出来的文化开不出光明,那么西方人与东方人就真的是不一样,那么人向往“光明”还得加上“东方人”,“西方人”也许向往“黑暗”了。唐先生的学问也只能用在东方人。

“分”的工作,唐先生和几位文化巨人应时代的呼声,已经辛苦的完成了。如今,有谁能继承“合”的工作?人的包容的精神到了哪里?对西方的发展,又能真正的了解多少?也许已经有西方人在进行“合”的工作了,而东方是否还停留在进行“分”的批判。

“你拜的‘神’和我拜的神不一样,所以你拜的是魔鬼”--这真是我以前的写照(不是针对宗教),现在也还常常犯这毛病。

浮萍-继续加油!

4:18 AM  
Blogger 浮萍 said...

“分”与“合”是分别、分歧。提起“光明”,又令人想起“黑暗”。

一个圆通的人本来就是能在提起“分”后,又能将自己分开了的,在思维上“合”起来。

让我们都朝向做一个圆通的人努力。共勉。

2:11 PM  

Post a Comment

<< Home